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導覽志工─正式啟航

上週五
我終於通過試導
成為一個正式的導覽志工
終於可以開始帶團導覽
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

導覽手冊+展品圖錄+補充講義&我的導覽志工證
都很厚。


原本只是因為暑假有點閒
又看到中正紀念堂埃及展正在招募導覽志工的訊息
於是有點畏懼地報名
有驚無險地通過面試及徵選
上了
經過培訓
翻完了跟辭海差不多厚的導覽書及展品圖錄
我有點不安地在一位資深導覽老師前開始解說每一件展品
同場的還有8位參與者
都是跟我一樣來考試的
一個是學校學姐
還有其他3個學生、2個中年婦女及2個老者
大家都是新手
大家都是一樣戰戰兢兢

試導的過程很有趣
就是走到哪裡
老師點到名
就上去講
把其他人跟老師當作來看展的民眾
等講完之後
老師會問有沒有人要補充說明
這時候就大家可以把沒講到的、或是覺得很重要但卻沒解說的加以補充
很有趣
卻也很緊張
因為這是很直觀、很赤裸地一較高下
你有甚麼疏漏之處
當場就會被別人點出來
但我覺得其實頗刺激
更何況我說得上是準備充足的了
圖錄跟導覽書我看得比考大學還認真
能記的都記了
又另外去查了些資料
補充一些小故事
畢竟在導覽的時候
不能總跟觀眾說一些有的沒有的專有名詞及展品名稱
需要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加以點綴及調劑
這是我之前教補習班的心得
觀眾就跟學生一樣
必須想盡辦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讓你想說的、或你覺得觀眾應該要知道的
說進他們的腦袋裡
不然觀眾花了門票錢卻甚麼都沒學到
只是晃了一圈人擠人
完全地不划算

我盡量將很多展品講得生動一點
還拿出遊戲王的「死者蘇生」
盡量讓大家覺得生活化、覺得好玩
這樣就夠了
一同考試的老太太對我的作法頗有意見
她覺得我不應該這麼兒戲地看待這個展覽
連玩具都拿出來用真的是有點過分了
但其實很多來看展的都是學生團、或是帶著小朋友的家長
如果用遊戲王卡能夠引子他們的共鳴
我覺得很不錯
畢竟將近5000多年的歷史
對大家來說都太遙遠了
我只能想辦法盡量將之間的距離拉近

無妨
每個人所用的方式不同
只要有效的就是好方法
總之我過了
這樣就行了
日本熱門動畫─遊戲王怪獸卡之決鬥
「死者蘇生」。

這是古埃及的一個符號,一般稱之為「生命之鑰」,在古埃及象徵重生、新生,「死者蘇生」的概念就是從它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