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站壁

標題很聳動
但我想這是很貼切的形容
形容目前我看到的導覽志工

通常排班的志工們會在報到後
待在志工休息室裡待命
而誰要帶團、誰待會要帶定時導覽以及誰要帶團體導覽
是之前就已經排定了的
而且現在已經是暑假
加上今天大學指考結束
往後的團體會越來越少
散客會越來越多
沒有團體來看展
自然不需要團導囉
而定時導覽平日是上午下午各一場
假日是上午一場、下午兩場
很明顯不需要那麼多的導覽志工
所以沒被排到的
只能在一旁枯等
而能夠上場定導的
通常是資深的導覽老師
我們這種第一次參與的小咖
自然只有在一旁Stand by的份

「這真的超像站壁的!」這是我連續兩周Stand by下來的感想
因為明明沒事幹
卻又只能晾在志工休息室裡
實在很無聊
雖然我覺得有時間能看看書聊聊天很不錯
但我為什麼不到圖書館或咖啡廳就好了
為何要來當導覽志工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的比喻實在是很不入流
但說穿了就是那麼一回事
我們就像一群等待客人的「站壁的」
期盼著有臨時需要導覽的團體出現
或是哪位資深導覽老師突然身體不適或臨時有事不克前來
在我看來
其實蠻悲慘的

當初我聽到有將近200個導覽志工時
就很詫異地認為不需要那麼多人啊
一個展再大
也不過是佔了中正紀念堂的2個展廳
說很久
也不過就是兩個多月
而且說實在的
真正在導覽的
從頭到尾就那麼幾位
其餘的
都在志工休息室聊天
其實沒有必要招那麼多人的
現在搞得跟宋朝一樣
冗員冗兵一大票
到現在還有人沒有過試導的考試
這會不會稍微誇張了點
還是策展單位已經不太在意導覽志工的人數問題了
就放著讓一大票熱心的導覽志工
在那邊無所事事
殊不知很多導覽志工是推掉一大多工作或是自己重要事情
每天長途奔波來的
結果等到的只是窩在志工休息室
一直看資料、不斷揣摩著上場時在講些甚麼
並不是所有人都跟我這個剛放假、閒到發慌的大學生一樣
但大家所做的
只是不斷地空轉、不斷地準備、不斷地期待
我是沒差啦
但只是為那些辛苦準備但無處伸展的志工們抱不平

並不是抱怨說被冷落了
也不是說那些資深老師講得不好
他們超強~!!!
畢竟是資深的老師
只是
我看到的
是另外一面
不是在熱鬧的展場或精美的展品前
也不是在導覽老師輕柔生動的語調裡
而是在展場裡的一個小空間
一間狹小的休息室
擠滿了太多太多滿心期待的靈魂的那一間
裏頭所見
是比木乃伊更孤寂
更亟欲被世界發現的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