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算是很開心的一天

今天
算得上是相當幸運吧!
一周前就已經排定了團體導覽
讓我今天踏進展場時精神相當振奮
不必繼續枯坐在休息室裡
真的很棒

今天的團體是一間雙語安親班
小朋友從一到六年級都有
組成其實相當複雜
說真的
這樣的團最難處理了
因為必須顧及到每個不同的年齡層
而且我最害怕的就是三、四年級的小朋友
很皮、很愛到處亂闖
換做一般的時候我會很樂意帶他們到處衝來晃去消耗一下旺盛的精力
但是在狹小壅擠的展場裡
就令我膽戰心驚
深怕一個不小心哪個小朋友把展品撞倒了
不然就是被其他參觀的民眾踩到或是推倒
之前都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我必須更謹慎
因為這一票小朋友還不太會照顧自己
而且我一直認為看展覽倒是其次
人身安全先要顧好、再來看看有沒有學到些新知識

一開始
算是相當平靜
畢竟有他們安親班的老師在一旁顧著
我比較能夠放心地講
當然是挑有趣的說
不然一大群小朋友聽我講阿瑪納的壁畫如何珍貴還有埃及的淺浮雕技術
大概馬上就會有人想要奪門而出
於是
我說了一大堆的故事
但漸漸深入展場內部
隨著參觀的人潮越來越多
動線越來越雜亂、空氣品質越來越糟
終於
有一個小朋友不舒服了
趕緊請老師與場邊工作人員協助
先帶那個小朋友出去休息
少了老師
我就必須額外抽出精神來看顧小朋友的狀況
但我知道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我開始不斷詢問小朋友們的身體狀況、還撐不撐得住、會不會累、想不想休息一下等等
幸好
大家都很捧場
讓我能夠平順地講下去
不知道是太過擁擠還是小朋友本來就喜歡互相推擠打鬧
有兩個小男生從頭到尾不斷地相互衝撞
我是覺得很像戰鬥陀螺
只差腦袋頂上不會冒出泛著光的神獸
憋著笑、用稍微嚴厲的表情將兩個小男孩拉到我的兩側
讓他們稍稍分開、也稍稍冷靜下來
也讓我能夠繼續解說

說真的
今天我帶完團導
時間控制在一個小時又多一點點
似乎有稍稍符合策展單位規定的標準了
但心中是深深的遺憾
因為根本沒辦法把我想說的跟小朋友們分享
連我ㄧ般固定會說的都沒有說得很完整
很對不起小朋友
時間真的都花在排隊跟等待上
另外
由於是雙語安親班
所以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外國人
在台灣老師帶小朋友出去休息時
我只好用我那極度破爛的英文跟外籍老師們溝通、打屁
希望能讓在場每一個成員都融入在我所說的故事、展品的解說中
卻意外地發現
原來我的英文
還算是不錯的!
導覽結束
我與小朋友在圖特摩斯三世的墓室道別
之後在回收耳機的時候
工作人員發現少了一個小朋友
只聽安親班的老師冷靜地說:「我們走丟了一個,正在找,請等一下!」
小朋友走丟了!
好扯
怎麼會有小朋友不見了
但回頭一想
自己真的也難辭其咎
所幸很快就把那個走丟的小男孩帶了回來
讓我鬆了好大的一口氣
我也對那些老師的冷靜感到相當地印象深刻

不是我要說
從上週到現在
一個禮拜過去
整個展覽的場控情況並沒有多大的改善
依舊混亂、依舊空氣不好、依舊動線劃分不明確
觀展民眾還是一樣地無所適從
然後悻悻然地離去
為自己花的門票錢感到不值
我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好
人微言輕
但怎麼都開展這麼久了
還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說實在的
真的是講不聽
似乎使了那種想要持續進步的動力
是不是人數很多、大家都想要來、大家拚了命地買票進來參觀
就可以不顧整個展覽的品質了
我真的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處理方式
我會繼續反映
希望能得到一點點正面的回應
至少給我個答覆
不要只是笑笑然後就吃案了
也請不要讓我及大家等太久
畢竟展期只到9月中

結束今天的任務
回到休息室
開始跟著其他導覽老師一起讀書
充實有關古埃及的知識
書讀到後來乾脆大家一起衝進展場
趁著沒甚麼人的片刻
大家一件一件展品來細細研究、討論
雖然是由兩名資深的老師帶著
但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互相切磋
這樣很棒
也能夠讓大家在之後的導覽工作裡
更清楚自己所講解的展品、所說的故事

我們這些導覽志工很認真地充實自己
想讓民眾有更好的參觀品質
我現在只能希望外在的硬體設備及配套措施能夠趕快改善
不然我們這些人把軟體衝到很高的檔次
主機太破爛
還是一樣會跑得卡卡、不順不順
我也真的由衷地期許自己
我能把我所學到的這些知識
分享給所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