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法務部的眾生們~

週四~
又是愉快的週四
今天我有團體可以帶


簡直令我欣喜若狂
但說真的
我對「法務部」來的眾人們
還是有點怕怕的
畢竟是一票政府官員
對我這個死大學生來說
似乎沉重了點
他們相當準時
預約九點半的團導
我九點二十出去準備迎接的時候
就發現大家幾乎都到齊了
我有點小感動
經驗告訴我
團體遲到是相當正常且常見的事情
於是上前跟大家打招呼
與我先前想像的如出一轍
果然都是約莫四十至五十歲的中年人

腦中浮現老母早上跟我說的「說大人則藐之」
其實是孟子說的
我腦中開始構思待會該如何導覽
畢竟之前帶國小國中小鬼的方式應該不適用於這群法務部官員的身上
突然
我看到團體中有一個小朋友
接著是一個看似國中的的女孩
最令我感動的是
竟然有一個疑似是大學生的女生
知道其中有小朋友與同年齡的人
完全讓我鬆了一口氣
雖然人數不多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
懷著依舊忐忑的心情帶著大家走入展場
一樣的語調與內容
但我稍稍調整了一下
用一種比較嚴肅專業的語氣
還是先不要跟他們東拉西扯打屁聊天的好
然後在內容的深度及廣度上我也加強了不少
希望藉此能讓他們稍稍專注在我講的東西上
不至於因為我只是個學生就漫不經心地敷衍著或是就乾脆四散去看展品了
因為我一直感受到一種不信任感
大概真是就如同我所擔心的
一個看來白癡白癡的大學生
這些官員真的不太把我放在眼裡說
無妨
於是我當下立刻決定露一手嚇嚇他們
馬上對他們丟出一個問題
「有人知道這幾個面具是用甚麼做的嗎?」
我語氣輕鬆地請大家猜猜看
等了大約30秒
還是一片沉默
「這是紙莎草紙做的!」
接著是一陣騷動
其中傳出「真的假的!」一類不可置信的聲響與驚嘆
於是我娓娓道來面具的作法、儀式性作用、紙莎草紙的性質等等
接著進入下一個展品
大家似乎稍微專心點了
大概怕我又問他們問題了
而且我發現
這群官員們好像很怕回答不出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政府機關的人
很怕被問倒或是好勝心很強
總之我的目的算是有一點達到了
但我真的覺得答不出來沒甚麼關係啊
來看展就是要長知識
如果大家都知道了那還要我幹甚麼
而且只是輕鬆看個展覽
回答不出問題而已
不用搞得像要被上級痛罵或是革職之類的噤若寒蟬一般
於是接下來的時間就聽我的滔滔不絕了

說真的
蠻過癮的
畢竟一大票官員聽你說話
而且還不敢回嘴
雖然有點精神勝利的心態
雖然我絕對無意與官員們為敵或有反政府的情緒
但這樣的經驗實在是很難得
很爽
但接著發現一件實在是有夠恐怖的事情
比之前他們不太聽我說話更恐怖
他們認真的時候
面無表情
之的是完全的波瀾不經
有夠誇張
只見一大票人就這樣面無表情地看著你
然後不時地點點頭
眼神相當認真
但對於一向喜歡鬼扯哈拉的我
實在有點不容易適應
果然是法務部的
真是一群嚴肅的官員們
腦中很適時地想到我還有為數不多的援軍
小朋友們跟一名大學生容疑者
於是笑笑
想跟小盟友們聊聊、拉進一下彼此之間的距離
想不到他們竟然也是一臉嚴肅
跟他們的爸爸媽媽完全一樣!!!
太誇張了~
這樣的家庭教育我不知該說不成功還是太成功
連小朋友跟學生都不會笑
剛好走進底部有努特女神的棺材
我使出我的殺手鐧
亮出魔法卡「死者蘇生」!!!
我就不信這招一出
童年的美好回憶還不能讓你露出會心的一笑

魔法卡失效了
他們手上一定握著一張「解除魔法」
太過分了~
這......沒道理啊
反倒是一旁的路人驚呼一聲「死者蘇生」
然後就像是復活了一樣瘋狂大笑起來
算了
這次踢到鐵板了
讓我完全棄守
只能轉變進攻方式了
於是我一直問問題
不笑
我就讓你們一直想問題
雖然我覺得自己這樣實在有點缺德
但我真的是沒招了
再不這樣待會他們又要渙散掉了
終於
似乎奏效了
看著大家不停地被我的問題轟炸
卻又想破頭然後搖搖頭
大家總算有點參與感了
於是我就用力地解答
講得比我預計要講的還要多
無妨
有人聽就好了
就算聽進去的可能少之又少
就算大家搞不好一轉身又忘記了
但起碼大家認真聽過了
努力地想過問題了
ok的~
我覺得很滿足了
只是法務部官員的家庭教育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為什麼小孩都不會笑
一個胖子在眼前蹦蹦跳跳的
就算真的不好笑
也應該報以安慰的微微笑容吧

導覽結束後
有兩位官員來問我
「請問那兩顆頭是同一個人的嗎?」
??????????
我剎那間愣了一下
猛然想起有一個展櫃裡放了兩個木乃伊的腦袋與剩下的四肢部分
總之就是木乃伊的殘件
同一個人?
「喔~~~不是啦!那是木乃伊的殘件,我們只是把他們聚集在一起展出而已!」
一個人有兩個頭
真虧他想得出來
不過也感謝這位官員
有很多在我們導覽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
看展的觀眾卻不一定知道
那位官員的懷疑的確有道理
搞不好覺得是古埃及醫學史上的奇蹟之類的
下次導覽的時候要注意
盡量解釋的再詳盡些
不要讓大家留下問號~!!!

走出展場
想呼吸些新鮮空氣
看到另一位導覽老師正站在入口處
不時地看著手錶
「又遲到囉?」我問
「對啊!我怎麼老是帶到遲到的團?我兒子都在笑我了~」
又是一個遲到的團
我實在說的上是相當幸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