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多媒體展與一點點了悟

今天去世貿逛了多媒體展
充分體驗了人生中相當難受的一件事
就是當你盯著櫥窗中閃閃發亮的相機、鏡頭及各式各樣的強大配備時
伸手進口袋掏了掏
除了悠遊卡還是悠遊卡
很尷尬、很困窘
但這就是人生
不會總是有滿滿的現金在口袋
不會總是有財力雄厚的爸爸媽媽跟在身邊
有時候
必須要自己去面對
所有事情都一樣
不是在抱怨錢不夠、即便錢是真的不夠
但好在我不是個迫切追求物質生活享受的人
只是
當別人正興沖沖地展示著剛買的相機、電腦
自己卻只能貼在櫥窗邊上
數著自己身上的銅板
尋思著能不能換一個好一點的滑鼠
因為不久之前
滑鼠壞了

總是會有這樣的時候
偏偏這樣的時候
佔了人生中大多數的時候
以前一直白癡白癡地不了解
總覺得有老母罩著
很多想要的東西都會手到擒來
只是時間問題
但我想我今天有一點點清醒了
或許是說
經過了這些日子
自己正漸漸地從往日的美好幻影中醒來
走過太多、看過太多
就像老母說的
「我也很想照顧你一輩子」
這大概也是許多為人父母者的心聲
但不可能
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老母總有一天會走
到時候的我
肩上負擔著、扛起的
真不知道會是甚麼

生命中真的有太多無解的問號
有些是找不到答案
有些是根本沒有答案
有些是答案明擺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
有些是別人不願意告訴你
更多時候,甚至是大多數的時候
是別人跟你說了
你卻根本不聽,或不願意相信
等到真正身歷其境了
真正知道痛了
才會刻骨銘心地記起
之前有人曾經諄諄教誨過
只是自己根本當作耳邊風

過去、未來與現在
太多太多時候
我們只能輕輕嘆了嘆
然後悠悠地說一句「人生嘛!」
不然還能怎麼辦
千言萬語的重量
也不及這一句落寞中混雜點愁緒的短嗟

人生嘛
不然還能怎麼辦
於是
想要從今天開始
用最大的力量、最多的心力與時間
來珍惜這一切
聽起來很八股、很空泛
但真正做到的
少之又少
驀然想起今天回家的路上
一隻低空俯衝
像極了零式戰鬥機的鴿子
貼著我的鼻尖倏地擦身而過
沒有驚鴻一瞥、沒有浪漫地邂逅
我們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
但我實在是很感激
因為他沒有突然轉向加速
我也沒有突然點頭
不然他尖尖的鳥喙及小小的腦袋
會深深地扎進我那小小的太陽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