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各人造業各人擔

今天
看了一堂必修課的成績出爐
是一陣感傷、也是一陣釋然
該來的終究會來

我的必修被當了
55分
沒有任何僥倖
就是老師不想讓我過
我沒有得罪老師或跟老師有甚麼私人恩怨
畢竟我連見到老師的時間都很少
我知道
完全是自己該死
只去了第一堂、期中考、期末考
加上考試考得亂七八糟
結果可想而知
坦然以對了
畢竟自己將所有時間都奉獻給採訪了
周五早上9點的課
但通常我的採訪工作大部分都在周四晚上或是周五凌晨結束
回到家
多半已經是周五凌晨2點或3點了
一覺睡去
醒來是週五接近中午時分也是可以理解的
於是
不愛翹課的我、自詡為好學生的我
瘋狂地翹了一屁股的課、同一堂課
有趣的是
我似乎只翹這堂課
這應該是因為這堂課是我唯一排在上午的課
有人或許會問為何要因為採訪而翹課
不要採訪不就沒事了
我也很想
但我讀的是新聞系
採訪,是另一堂必修課
新聞系這學期也就那麼兩堂必修而已
很矛盾、也很悲悽
許多同學都與我有相同的感受
覺得無法兼顧採訪與學業
特別是採訪只佔了2學分
另一堂傳播研究方法卻占了3學分
但大家幾乎都瘋狂地為了新聞系的報紙在拚命
在不顧一切
我不知道還有誰跟我一樣被當了
只是覺得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套很詭異的教學體制
2學分的課,卻完全佔據我們一整個星期
從找線、採訪、寫稿、做影音新聞、編輯排版等
但卻要我們在此同時兼顧我們其他的課業學習
其實有點苛刻了
我知道書讀得好不好完全是自己的事
但當我們為了採訪賠上一切
犧牲我們的休閒
我們的課業
我們的私人生活
我們的家庭
我們的健康
當我們為了採訪在電腦前坐到日出
每周跟家人見不到2次面
翹了一堆不管是能翹或是不能翹的課
甚至有人暈倒、掛急診、情緒崩潰
在這樣的當下
我們竟然只得到一句
「你的時間管理很差!」
是的
我承認我的時間管理並不是很完善
但我每周所做的、這半年來所努力的、所堅持的
就是希望每周能夠準時交出我採訪的成果與作品
就是希望這份新聞系的報紙能夠正常順利地運作下去
相信大家都這麼想著
畢竟這是新聞系的眾人一起努力的具體呈現
但換來的
除了殘破需要修整的身體狀況
還有必須要從頭來過的必修課程
我完全能夠接受
但有時心中真的會隱隱質疑
究竟值不值得
當然只是想想
都已經從那半年的水深火熱撐過來了
必修當也當了
我真的也沒甚麼好說的了

淒涼的是
接下來系上要改學制了
也就是說之後的課程名稱與內容將完全不一樣了
我們真的有幸躬逢其盛
因為這代表著
我被當掉的那堂必修
之後不開了
其實很懊悔
但只是一下下而已
現在要想的
是補救的方式
該如何能讓我順利畢業
這是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很可笑
一向是好學生,或起碼自詡是好學生的我
現在正在煩惱之前從來沒有煩惱過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