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臨時出動

很過癮
因為今天
我接下了我導覽志工生涯中的第一次團導
很開心
但當下依然感受到強烈的緊張與危疑

原本今天早上吃完早餐
走進中正紀念堂之前
滿心以為這又是Stand by的一天
不由得有些無精打采
走進志工休息室
果然是待命的狀態
只有10點半的定時導覽
沒有任何團體到來
只好無奈地在簽到表上工作內容的那一欄
填上"Stand by"
然後坐下來開始看我的小說
一邊不時與另一位待命的志工老師打屁閒聊
正當我以為今天又要這樣空虛度過時
突然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
「有一團學生團,大約24人,臨時需要導覽老師,有哪位老師想接嗎?」
展場的負責人這麼問道
我與另一位老師相視而笑
我有些興奮地站起身來
闔上小說、稍微伸了伸懶腰
「我上!」

從志工休息室走到展場路入口的途中
負責人一直不斷提醒我
說臨時的這團都是小朋友
可能會不太好控制
要我稍微注意一下整個導覽時的狀況
我一聽臉色一沉
「小朋友啊!」
試試
一到入口
發現一大票看起來沒有很小的青少年蹲踞在一旁
有的玩手機、有的聊天嬉鬧
有的正在用狐疑的眼光打量著我
我笑笑
「就是這一團?」
負責人點點頭
「OK啦!沒有很小嘛!」
我鬆了一口氣地說道
帶國中生我拿手的
我比較怕的是那種小學一、二年級那款
身高根本搆不到展示櫃的小孩
那我就真傷腦筋了
掛上導覽用的麥克風
我開始帶著這群國中的小鬼頭進入相當壅擠的展場

其實這團的小朋友很配合
我也盡量多說些故事
或是講些他們會感興趣的
一路上就不斷地跟他們討論遊戲王卡
並將我想要講的一些古埃及知識用遊戲王加以包裝
盡量把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我的介紹上
我導覽的時候不像其他資深的導覽老師
我並沒有一定的順序或是介紹的內容
我通常是看到甚麼就說甚麼
至於解說的順序
就看當時展場內的狀況了
今天的人實在是夠多了的
除了一邊提醒他們小心之外
還必須一直講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不然許多小朋友會自己散開去看其他的展品
其實對小朋友們感到很抱歉
大部分的時間基本上都花在移動與排隊上
雖然我不斷地與他們打屁聊天
或扯一些有的沒有的
但時間一久
加上展場又小人又多
空氣品質真的很差
所以只好盡量快速地帶它們走完一圈
先讓他們看過、稍微有個印象之後
再找一個稍微空曠一些但又不會妨礙到整體動線的角落
開始講解剛剛所看到的展品
我實在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因為緊靠著一點點印象
而不是在展品旁實地解說
有些本來就不容易理解的抽象概念會變得更撲朔迷離
但還是必須以小朋友的狀況為優先考量

這次導覽的效果我覺得不錯
至少遊戲王卡完全擄獲了他們的心與注意力
真沒白費我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把我的卡盒從房間深處挖出來
 雖然很多我想說的東西、符號沒辦法仔細地解說
但小朋友覺得很好玩、很有趣
那就OK了
而且得趕緊讓他們出去透透氣先
回到志工休息室
頗累
口乾舌燥不說
光回到休息室的這一小段路就必須穿越非常龐大的的群眾
以我這有些臃腫的身材
是個大工程
終於達陣
才剛坐下
展場負責人就問我是不是剛導完
我點點頭、有點不太想說話
「老師那我們原則上還是希望每次導覽的時間能控制在40分鐘以內!」
我看了看錶
我講了將近2個鐘頭
我的錯
「但其實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有在導覽,都是必須在人群中緩慢移動跟排隊,我只好一直跟他們說些小故事!」
而且我真的覺得
憑古埃及將近5000多年的歷史
加上這次來的那麼多展品
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我覺得OK
但40分鐘就真的不太容易了
連資深的導覽老師都認為這時間實在是太短了

導覽的過程中一直出現一種情況
就是當我在解說的當下
會有其他民眾擠進來聽
我覺得OK
但不斷有小朋友被擋在遠處
連展品都看不到
這樣其實有點過分了
我個人認為
可以在每個區域都安排導覽志工
並不一定只是帶團或定時導覽
這樣太狹隘了
展覽就是應該讓來參觀眾人都瞭解到展品的內容、價值、時代背景等知識
而不是單純因為沒付錢
就不准聽導覽
接著就會造成ㄧ般民眾不斷向我衝過來
然後小朋友聽不到的狀況
這樣對大家都不好
我真的很願意為所有人解說
畢竟這就是導覽志工
我把我的想法向展場負責人反映
希望能夠在展場中多安排幾名導覽老師
專門為一般來看展的各位解答疑惑
不然大家只是來晃一圈然後就離開
甚麼都沒學到
徒然浪費了門票錢及寶貴的時間
而且有專人負責解答之後
負責團導及定導的老師就能夠專心地為所帶的團講解
可惜我的提議並沒有得到回應
展場負責人只是笑笑
接著似乎就石沉大海了

算了
畢竟導覽志工的力量
還是太微薄
時間差不多了
於是收工回家
走出出口前突然有一個負責場控的工作人員對我笑笑
我也禮貌地對她笑了笑
「你說得很好喔~!我也聽得很過癮!」
「哪裡哪裡!只是盡量把它講的有趣點而已!謝謝!」
很開心
第一次就有這樣的反應應該算是不錯的了
接下來似乎又會回到閒閒沒事的日子
只是很希望還有機會
能把這些故事講給大家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