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這兩天

周四周五
連續兩天都在埃及展值班
週四是原本就排定的班
周五則是為了去帶同學看展覽
卻都發生很有趣的事情

週四
依舊閒適無團
但我就是閒不下來
於是開始跟其他一樣沒有團帶的導覽老師閒聊起來
一邊瞎扯一邊抱怨周四的團體數量實在少得可憐
但周三與周五卻都是爆滿的情況
實在很耐人尋味
而且總是週四最為悠閒
接著一位老師發現我是攝影記者後
就開始問我有關於相機的資訊與知識
並提議大家下周把相機帶來
互相交流一下
相機有甚麼問題的也可以讓我幫忙解決
邊聽邊忍住笑意
我們這群導覽志工竟然已經閒適到這樣的境界
會不會之後每周我們都要訂下一個聊天與討論的主題
然後讓大家回去準備、下一周再來分享
無妨
反正相機算是我的專長
玩了那麼久的相機
這下有機會發揮一下所長、幫大家解決問題也是好的
不然一直悶在這裡也不是辦法
也幸好我肚子裡還算是有點東西
大家討論的氣氛也才會那麼熱絡
到了後來連展場的負責人都加入了我們的討論視窗

討論中
一位導覽老師不斷地看著手錶
她是今天唯一有團要帶的
但約九點半的團
到了快十一點還沒到場
也是讓她有點無奈
不過這樣討論也是蠻輕鬆愉快的
將近十二點
團終於來了
那位老師還有些依依不捨地跟我們道別

繼續閒聊
過了約莫半小時
突然一陣騷動
志工室瞬間湧入一大批我從來沒有看過的導覽老師
接著那批老師又簇擁著一位老師消失無蹤
聽說是一位相當厲害的老師要為其他導覽老師做解說
我跟另外兩位原本正在閒聊的老師
決定去聽聽看那位老師的說法
畢竟能有那麼多跟隨者
想必不簡單
走走聽聽
突我們停在圖特摩斯三世的裹屍布前
那位老師提到了圖特摩斯三世的木乃伊
是在墓室KV321被發現的
與我同行的另外兩位老師立刻做出反應
「老師,是KV320吧!」
我也記得是KV320
那位老師想了想
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但站在一旁的兩位看起來就是那位老師的死忠追隨者說話了
「不好意思!老師是我們請來講解的,請不要打斷可以嗎?」語氣相當不善
「但是錯了就是錯啦!我們只是提出來討論,不要誤導了聽眾!」
「老師,我們繼續!」
於是這起小衝突無疾而終
我則躲到一旁偷笑
一大群導覽志工
在聽到解說有誤時竟然只是請老師繼續說下去
有沒有搞錯
所以就打算這樣積非成是嗎?
所以就要讓來看展的民眾得到錯誤的資訊嗎?
如果真是這樣
這個孽造大了
我緩步回到志工休息室
繼續閒聊
聊到剛剛發生的那件事時
兩位與我同行的老師也回來了
明顯地餘怒未消
「你怎麼沒聽完?」一位老師問我
「我聽到後覺得他說的也差不多啊!」我不想繼續浪費時間
「你到剛剛那兩位老師嗎?」一位老師又問,接著吐出兩個我沒聽過的名字
「我看過,但不熟。」
「他們是故宮的資深導覽志工。」
喔~ 「資深」導覽志工
說難聽點
怎麼會是這種德性
太扯了啦~ 竟然沒有發現錯誤的說法並加以矯正
這群人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們說的那兩個老師,從來沒有來值過班!」展場負責人沒好氣地加入話題
我笑了,邊笑邊搖頭
所以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了是吧
算了
反正我跟他們也不會有交集
做好我自己份內的事就行了
但令我生氣的一點在於
剛剛聽導覽的時候
我看到一大群民眾閃爍著想要聽到更多的眼神
努力地往裏頭擠
卻被一大票「導覽志工」隔絕在外
這是甚麼道理
導覽志工不讓民眾聽解說
導覽志工擋住整個展覽動線
都已經是導覽志工的人了
為何還要搞出這種對整個展覽都相當不利的事情
是嫌臉書上大家還罵得不夠難看是吧
算了
我其實不太懂那些自視甚高的老師到底在想些甚麼
我只知道我要把我所了解的盡力跟大家分享

週五
有趣的一天
下午到展場幫學伴及另外四名同學買票
特地到外面接他們
不然又會發生之前同學爬上天梯、盯著蔣公的巨大銅像問我木乃伊在哪的慘劇
原本想說兩點準時進場
卻發現正在進行消防演習
人數控管中
這是入口的剪票人員跟我說的
我也是在稍微攀談過後
發現我們是同一個高中畢業的
實在有夠巧
雖然是同高中的榮譽出品
但還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讓我們直接進去
雖然我是導覽志工
但還是要守規矩
於是我帶著學伴及同學們一起排隊
還好
沒有很久
大約十分鐘就進去了
裏頭人依舊很多
於是我把聲音壓小
免得又被警告沒帶麥克風不能做解說
學伴說他們比較prefer自己走走看看
於是我就在一邊補充些小故事或是背景知識
排隊看木乃伊的時候
我一邊說些小故事一邊與旁邊的工作人員打招呼
「你帶哪個團?」工作人員問我
「沒有啊~ 我今天帶同學來看!」
「是喔~ 人少少,真是可惜了!」接著笑笑
言下之意是指只說給那麼幾個人聽有點浪費了
「不會啦!」
其實有人願意聽我就很開心了
絕對比窩在休息室裡打屁要強多了
走完一圈
大家都意猶未盡
但無奈晚上還有行程
所以我便送他們到捷運站

回到休息室
開始閒聊
在座的都是大學生
所以很容易聊開
一邊瞎扯一邊討論那些資深老師人不好相處等等
總之就是依些八卦、秘辛
讀新聞的我聽的不亦樂乎
但我原本並不是那麼八卦的人
完了
這絕對是職業病

六點出頭
我漫步到回家
發現學伴及那些同學們在我的臉書上留了許多感謝
說很喜歡聽我說故事
很開心~
因為我也很喜歡說故事給大家聽
之後又發現另一位導覽志工說曾經跟我修過同一堂課
看過我演戲
難怪一直覺得我很面熟
毀了
我的形象完全破滅
除了「這世界真小~」
我想不到還能說些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